牢记嘱托 踔厉奋发 勇毅前进

  • 发布时间: 2022-05-01 09:47:56
  • 作者: 党委教师工作部
  • 来源: 转发教育部
  • 浏览次数:
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全国高校和广大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
 
4月25日,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,对高校师生和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、内涵丰富、情真意切、语重心长。全国高校师生和广大青年表示,要牢记嘱托,不负韶华,不负时代,不负人民,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、勇毅前进。
 
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
 
习近平总书记强调,我国有独特的历史、独特的文化、独特的国情,建设中国特色、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,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,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,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、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。
 
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表示,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,必须坚定不移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,坚持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。要充分发挥特色优势,进一步引导教师成为大先生,引导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、勇毅前进。
 
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表示,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,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在教书育人、科研攻关等工作中,不断改革创新、奋发作为、追求卓越。
 
“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,必须有中国特色。”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教授说,作为教育研究者,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,胸怀“国之大者”,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建议。
 
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
 
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,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,要注重方式方法,把道理讲深、讲透、讲活,老师要用心教,学生要用心悟,达到沟通心灵、启智润心、激扬斗志。
 
“总书记的殷殷嘱托,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、使命光荣。”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文成教授表示,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教学科研能力,讲好思政课,让学生真心喜爱、终身受益。
 
近年来,一些高校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,共同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。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骆小平说,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、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非常必要,要不断增强各学段思政课的思想性、理论性和亲和力、针对性。
 
西安工业大学注重开展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,利用校史馆、艺术馆等实践资源讲好“大思政课”。校长赵祥模表示,将继续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,完善智慧教室建设,注重方式方法,把道理讲深、讲透、讲活。
 
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
 
广大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表示,要努力通过实际行动,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。
 
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高仁表示,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、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,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,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。
 
“总书记指出,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、主义真、学问高、德行正。”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徐俊忠表示,要学深悟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,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自己的力量。
 
“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、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。”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表示,要传播中国声音、中国理论、中国思想,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。
 
山东大学正在实施的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是国家重点文化工程。工程首席专家、山东大学讲席教授郑杰文说,要将历史和现实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,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、创新性发展。
 
努力做精于“传道授业解惑”的“经师”和“人师”的统一者
 
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,但有一个共同特点,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,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,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,必须有世界一流的大师。
 
全国模范教师、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薛庆表示,将继续以“四有好老师”标准要求自己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牢记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使命。
 
“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期望,更加坚定了我们办师范、兴师范的决心和信心。”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郭建中说,要引导广大教师努力做精于“传道授业解惑”的“经师”和“人师”的统一者,精心构建师范教育培养体系,为新时代西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。
 
习近平总书记指出,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、行为世范的自觉。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邹新娴表示,要牢记总书记嘱托,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,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,努力做学生为学、为事、为人的大先生。
 
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
 
习近平总书记指出,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,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、跟党走,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。
 
“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把对祖国血浓于水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、融汇在事业追求中,我倍感振奋。”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徐本禹表示,广大青年要坚持与祖国同行、为人民奉献,以青春梦想、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。
 
23岁的中建二局中建电力防城港核电项目核级焊工朱瑞峰说:“时代呼唤青年坚定理想、努力拼搏、奋勇争先。我们要努力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,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、开拓者、奉献者!”
 
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警务支援支队中队长张旗说:“生逢盛世,肩负重任。作为一名青年民警,我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,坚定理想信念、站稳人民立场、练就过硬本领,守护万家安宁,保障群众安居乐业!”
 
“作为宣讲团的一员,我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、积极传播者、模范践行者。”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团长、哲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张昊表示,要立志民族复兴,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。